插芯门锁

插芯门锁
简而言之,插芯门锁即锁体插嵌安装在门挺中,其执手覆板组装在门挺表面上的锁。
插芯门锁的主要零件及可选用的材质

  1. 侧板(Forend)
    装执手用的装饰板。可以采用抛光,电镀等工艺,外观性比较强。主要材质有铜(可以喷漆、镀色,但价高)、不锈钢(磨光即可,也可做拉丝处理)和铁(可电镀、喷漆)。
  2. 主舌(Dead bolt
    形状可以为方形、圆柱形或其他非标准形。主要材质有铜、不锈钢、铁和锌合金。
  3. 斜舌(Latch bolt
    主要材质有不绣钢、铜、锌合金
  4. 方孔柱(follower)
    安装把手之处,主要有8×8(通用)、7×7(法国)两种规格。除了可以采用铜、不锈钢、铁和锌和金外,还可使用粉末冶金(钢铁成分居多)。
  5. 斜舌杆
  6. 主舌拖身
  7. 中齿板
  8. 弹簧
    弹簧的种类有压簧、拉簧、扭簧等多种,在插芯门锁里常见的有四根弹簧:a.锁闭板弹簧 b.把手复位弹簧 c.斜舌弹簧 d.斜舌换向弹簧(多数情况下存在)。

插芯门锁的工作原理
插芯门锁的工作原理主要体现在斜舌和主舌的运动过程。

  1. 斜舌的运动  斜舌依靠斜舌弹簧的压缩和复位来实现开启和关闭的功能,它只是起到临时锁闭的作用,主要包括三种运动分别通过以下方式实现:
    1. 转动执手 下压执手转动方孔柱,传动斜舌拨板带动斜舌缩进锁体,此时弹簧处于压缩状态,实现开启功能;松开执手,斜舌弹簧复位,于是斜舌在弹簧的推动下弹出锁体,实现关闭功能。
    2. 转动锁芯 在主舌未打出锁体状态即开启状态时,转动锁芯(钥匙)推动斜舌拨杆带动斜舌缩进锁体,实现开启功能;松开锁芯(钥匙),斜舌弹簧复位,斜舌伸出锁体,实现关闭功能。
    3. 门框压缩 门框在外力的作用下压缩斜舌带动其自然关闭。
  2. 主舌的运动  主舌只有通过转动锁芯才能实现开启和关闭的功能,相当于插销,可以起到真正锁闭的作用。门外通过钥匙控制主舌伸缩,门内用旋钮控制主舌伸缩,将门反锁。具体运动是在没有锁芯拨轮作用的情况下,锁闭板在弹簧的作用下紧紧压住直舌板,使直舌固定,处于不能运动的状态。转动锁芯拨轮的时候,抬起锁闭板,拨动直舌板齿部使直舌伸出锁体,实现开启。关闭时则采用逆向运动。

 
插芯门锁的分类
按使用场合可将插芯门锁分为户门锁(外门锁)和户内锁(通道锁)。前者是一个家庭的大门,是家里家外的分水岭,着重防护性、坚固性和防破坏性,,所以户门锁又称为保险锁或防盗锁;后者只是起着门的拉手和撞珠的作用,这种锁没有保险功能,适用于厨房、过厅、客厅、餐厅及儿童间的门锁,着重于装饰性。
标准插芯门锁以外派生的其他插芯门锁

  1. 只有主舌无斜舌的锁(如仓库锁Storeroom Lockset 门一旦关闭就上锁,门外只能通过钥匙开锁;门外执手可转动,但不用钥匙不能开锁;按下门内执手可随时出门)
  2. 只有斜舌不带主舌的锁(通常为通道锁Passage Lockset 无主舌,无锁芯,无钥匙;门的任何一侧执手都可以开锁)
  3. 主舌为特殊形状的,如钩舌,雁舌等(通常用于平移门,锁舌呈特殊形状用以扣住门框)
  4. 锁芯为十字钥匙、叶片式钥匙的锁体(锁芯已经做在锁体中,无需另行安装)
  5. 斜舌部位为碰珠的锁
  6. 加装保险拴的锁(内旋扭,作用类似于插销)

 
锁体上的重要尺寸

  1. 中心距 即把手中心到欧式锁芯圆心的距离。最常见的为85mm72mm70mm,俄罗斯和意大利为85mm, 德国为72mm,法国为70mm,其他也各不相同。
  2. 侧边距  锁芯中心到面板的距离。常用的侧边距有30mm35mm45mm55mm60mm65mm, 其中45mm为最常见的标准边距。小于30mm的叫窄体锁,主要用于铝合金门或者塑钢门。

 

锁体上的孔
锁体上所有的孔都有它存在的理由。方孔柱左右的孔用于把手的对穿螺丝,锁芯左右(通常为38mm)的孔用于安装螺丝,下方的孔用于安装锁芯保护器。另外在有剩余的情况下可能会有一些预留孔,因为各国情况不同,为了出口方便会采取这种方法。
主舌的防锯装置
通常在主舌内加一到两根高强度的钢,也可以在圆柱形主舌外加防锯套。
 
附加知识点:从目前锁具市场的情况看,门锁市场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仍将以机械锁为主,而机械锁主要有插芯门锁和球形门锁。插芯门锁比球形门锁更具有发展潜力,原因是:从使用情况看,插芯门锁比球形门锁要优越得多,一是它的防盗性能比球形门锁强,具备双锁头,双锁舌(方舌、斜舌或圆柱锁舌);二是适用范围广泛,既有双头双舌、双头三舌,还有3把或5把一起联锁,具备了内保外的功能。还有一点,插芯门锁也适合残疾人士使用,遇有火灾易于开启,国外已普遍使用插芯门锁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3
  • #1

    apple (Sunday, 27 March 2016 00:23)

    Aria Locksmiths 悉尼小伞锁匠,专业匹配各类车钥匙, 遥控, 车库门遥控等.
    专业开启汽车锁不损车, 专业开启各品牌车锁 e.g. 本田,丰田,马自达,伏特,霍顿,宝马,奔驰, 奥迪,路虎.... www.arialocks.com

  • #2

    nick (Monday, 11 July 2016 14:45)

    悉尼开锁专业锁匠Aria Locksmiths 0402 741 928

    Locksmiths services

    l 悉尼地区紧急开锁- 专业开车锁,专业开门锁

    l 专业换锁芯提供换新钥匙

    l 悉尼锁匠店锁类齐全,专业注册锁匠公司

    l 专业配芯片车钥匙,匹配汽车遥控钥匙,遥控器

    l 专业维护,开启各类锁,保险箱。修锁,换锁,安锁,装锁,配锁,配钥匙,安装Dead Lock大门锁,加装锁,apartment门锁, 球形锁,防火门锁,安装保安车库门锁换锁,玻璃拉门锁,铝合金门锁,窗户锁,信箱锁换锁,汽车锁,保险箱,检测,维护办公室电动门锁,配电梯卡,加装高级防盗锁,电子锁,按键锁,磁卡锁.

    l 持有澳洲专业资历及执照, Master License Number 000100169, All work guaranteed

    l 悉尼全天24小时电话: 0402 741 928

  • #3

    greg (Friday, 03 February 2017 00:04)

    yes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