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锁匠帮街坊免费开锁2000次 20年救40人, A Bei Jing locksmith done free unlocking 2000 times. saved 40 lives in 20 years

如果按照“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的标准,宋薛礼20多年的锁匠生涯里,已经胜造了280多级宝塔——平均每半年帮着救下一条人命。这个骄人成绩一直让他引以为豪。但是让他在小区里获得超高知名度和好人缘的,还是他多年来为经济困难的老街坊们免费开锁2000多次,组织周边20多家医院、商户成立街道志愿者服务协会,给附近28个居民社区进行的百余场义务服务。

  宋薛礼不是那种为了公益事业而抛妻弃子、倾家荡产的“苦行僧式”志愿者。多年前就在小区里买了两套房,收入稳定,他说:“老婆孩子跟着我,总不能让他们整天为衣食发愁。做公益,帮助的是别人,快乐的是自己。但我也没权利为了自己的这份快乐,让家人跟着受苦。”

  故事

  20多年协助救下40多条人命

  宋薛礼骑着一辆小电动车在前边引路,记者开车跟在后边,穿过大兴区清源西里小区,去他那间开锁配钥匙的小铺面。记者发现,一路上他很少有双手扶车把的时候,路边不断有人伸手向他打招呼,他也一次次抬手点头。在小铺面门口,记者打量招牌的工夫,一位老太太恰好经过,见到宋薛礼,立刻高声招呼着过来:“小宋,我家有个事,能不能过来给帮个忙?”

  “宋师傅在我们这儿可是名人。好多居民的情况,他掌握得比我们都详细。”居委会主任赵福红说——一个随时能打开别家房门的人被大伙儿当成了亲近的朋友,这个锁匠势必有他的不同寻常之处。“我就是一个普通的锁匠,给普通老百姓们修锁配钥匙。”对他而言,貌似坚固无比的防盗门,一分多钟的时间内打开不是难事。这样的技术,“救人命的时候用得着。”

  今年4月,郁花园二里小区的一个居民从唐山打来报警电话,“我爱人现在精神状态特别不好,我怀疑她要自杀,你们赶紧去看看!”派出所民警察觉不妙,赶紧通知了宋薛礼。一路狂奔赶到,喘着粗气贴近房门,一股隐约的煤气味扑鼻而来。

  这种场面,他在20多年的锁匠生涯中已经经历了40多次。锁闭得严严实实的房门里,有准备跳楼的,有刚喝了药的,有拿刀架在自己脖子上的,也有突发重病昏迷的。每次接到派出所的通知,走在路上,宋薛礼的脑子里就如过电影一样,重温一遍常见的门锁的特征,为的就是早一点开门。“能用技术开就用技术开,一种方法不成就再换一种,万一真是时间来不及,那就只能来暴力的。”即使在人命关天的时候,宋锁匠也对锁匠的职业尊严有着执着的追求,他非常不喜欢这最后一招。

  将工具插入锁孔,围在一边的民警、消防员只看到他的几根手指轻轻拨动,锁具里面“喀拉喀拉”的轻微响声被众人重浊的呼吸声淹没。七八十秒,防盗门锁“咔”的一下,外层大门打开。里面的木门虽然也上着锁,但几乎是瞬间就开了。一群人拥进这套复式大宅,浓重的煤气味熏得人眼睛疼。很快,警察在二楼发现了已经喝了药、割了腕,正在等待死亡的女子,口吐白沫,腕子上的伤口还在冒血。将女子紧急送往医院,洗了胃,缝上了伤口,她在死亡边缘被拽了回来。

  另外一种常碰到的“场面”,是一些空巢老人的死亡。“这些年,光是老人独自在家去世的,我就碰到20多起。有的是邻居们闻到了异味,开了门,发现老人都死了好几天了。”说起这些,宋薛礼的声音明显低沉了不少。见过了太多生命的流逝,他悟出的道理是,活着的人得要更珍惜身边的亲情、健康和财富。

  数字

  免费开锁至少少挣了16万

  为经济条件不宽裕的街坊们服务,特别是独自居住的老人们服务,宋薛礼常常不收钱。这还不算,开锁行业一个常见的规律是,丢钥匙的总丢钥匙,不收钱的宋薛礼成了一些频繁进不了门的老人开锁首选。一来二去,非但开锁免费,有的人还平白落下了一个干儿子。

  小区居民瞿大爷今年77岁,10多年前因为一次偶然进不了门,认识了宋锁匠。老伴孙大妈瘫痪,长年卧床。儿女远在黑龙江,而且因一些家庭矛盾,不怎么与父母往来。结识之后,热心的小宋成了这家人的干儿子。平日不时去看看,陪聊陪解闷。老太太去看病,也总是小宋负责开车接送。瞿大爷说:“我是东北来的,你是山西来的,真没想到在北京倒快成了一家子。”前两年老太太突然去世,保姆情急之下一个电话打给了宋薛礼,正在外面培训的宋锁匠匆匆赶来,买来最好的寿衣,给老人擦洗身体,换上新衣,送了她最后一程。

  让他欣慰的是,老太太的去世,成了瞿大爷一家人和好的开始。儿女赶来奔丧,宋薛礼“退居二线”,负责帮着联系火葬场和一系列身后事。如今,瞿大爷和子女的关系已经恢复,老人的精神生活也不像以前那般荒芜。有邻居评论这件事的时候说:“老瞿家的那把锁,坏得太值了。”

  居委会主任赵福红说,从2009年开始,宋薛礼开始主动联络周围的商户们,联合起来组成一个团体,把志愿服务的影响力扩大,为街坊们提供更多的服务。“现在有20多家医院商户,理发的,法律咨询,健康咨询,中医院,药店,电脑维修,家电维修,家政服务,缝纫……一共24个服务项目。2009年成立了一个‘志愿同心服务团’,一边干,一边吸收有一技之长的人,队伍越来越壮大,到2011年7月,成立了大兴区清源街道志愿者服务协会。现在每个月的18日、28日,轮流到周围28个社区做志愿服务。现在志愿服务已经做了上百场,受益的居民有5万多人次。”

  这些年,宋薛礼估算着,他为居民们免费开锁大概得有2000多次。哪怕平均算80块钱,光这一项就少收入了最少16万。

  心语

  快乐志愿者不做苦行僧

  1973年,年仅3岁的宋薛礼家中遭逢大难。山西稷山县的一场大雨过后,洪水让他的家彻底重回赤贫。乡亲们“你送衣服我送粮食”,给予了无私的帮助,一家人才得以重建家园。他的老师把自家女孩的衣服找出来,送给年幼的宋薛礼,为了不让同学笑话自己穿得花红柳绿,他把那些女孩衣服用黑色染料涂黑后才穿在外套里面。

  “我开始主动帮助别人,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报恩。不仅仅只限于当年帮助过我的乡亲和老师,我要回报的是社会。”宋薛礼说,他真的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够让更多人真切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没干志愿服务之前,我对以前报纸上报道的‘倾家荡产为公益’、‘给贫困大学生捐出自己孙子治病钱’的人特别佩服。后来真干上了,倒觉得那么做不妥。”宋薛礼说,志愿服务、热心公益并不意味着自己吃馒头咸菜,然后把所有财产都捐出去,这种做法绝不可能成为社会主流风气,也会让公益人士成为常人眼睛里的怪人。“公益是一件快乐的事。我自己就是个快乐的锁匠,干嘛要让人觉得做公益的人那么遥不可及?那样谁还会向你学?你去扶个盲人过马路,人家很快就忘了,你自己倒是能记挺长时间,真正受益的,觉得高兴的,其实就是你自己。”

  家人支持、儿子考上大学、自家有稳定收入和两套房产,都是他从事志愿服务的后盾。“我在2003年买的第一套房,当时这个小区一套房的价格是17万,一位熟悉我为人的老哥一次就借给我10万。当年这可是一个特别大的数啊!”三年后,借款还清,在这位老哥的指点下,他又立即贷款买了第二套房:“儿子结婚的房子也有了。”言谈中,他透着无限的满足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