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事对办公楼、办公室入室的盗贼的特点、特征,Features of Burglars targeting Office building and Offices.

这类盗贼为何喜欢盗窃办公楼、办公室呢?他们认为晚上撬那些厂矿、学校、政府机关、公司、企业单位的办公楼、办公室,要比去盗窃那些居民住宅安全可靠。他们对那些单位办公楼、办公室都进行过踩点,清楚单位人的上班时间都在白天,到了晚上整栋楼则空无一人。因为这些单位防范轻松,即使有门卫更夫看守,也是那些年纪较大者,行动不便,如同虚设。值班人在晚上也只是象征性地巡逻一两次;有的根本不巡查,关起门卫室的门,看电视、看书或者睡起大觉。所以,他们认为比较安全。再者就是别小看这些办公室或办公桌,盗贼往往在此盗得的现金和财物要比盗那些居民住宅的收获要大。这是因为盗贼掌握了许多公务员的心理那些公务员、公司职员,有不少人都会在办公室抽屉、柜子里存放一些现金备用。有的人是想留下一些私房钱自用,又怕老婆发现,只好放在办公室抽屉内;有的是收取别人的礼金,钱财;也有的是收取各种小额收费,来不及上缴暂时存放,还有的是学校教师收下学生交来的课本费、学杂费等。特别是对于那些真正的贪官,盗贼们都认为,若能撬入这些贪官的家或者办公室,大有搞头,容易发大财。所以,不少盗贼都千方百计吊水、踩点,专门盗窃那些贪官的钱财。即使盗了那些贪官家或者办公室,得了大量钱财,那些贪官也不敢报案。即使是报案的,也不敢如实申报被盗了多少,只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据某报刊登:南方某省有一名贼,偷了一位贪污受贿官员的家,并留下了一张字条说,公安机关如能查清该主人的经济来源,这个贼宁愿自首。有人说,这是耗子敢向猫叫板。但这确实说明了当今社会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在这滑稽可笑的事实中却多少折射出现实的影子。现实情况是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确未得到有效制止,甚至还愈演愈烈之态。确有一些干部家中被盗后不敢报案,因为他们害怕刑事调查最后调查到他们腐败问题。遇到家中被盗只有装聋作哑,打掉牙往肚里吞。所以,一些腐败分子除了怕纪委和检察院外,还怕小偷。

2000年,河北省纪委向新闻发布会宣布:给予大肆收受贿赂,并长期包养一年轻漂亮情妇的秦皇岛市财政局长进行逮捕法办。人们也许不会想到,这位贪财掠色的“财神爷“竟然是被几个毛贼牵出来的。

19991012上午,秦皇岛市柳村公安检查站几位值勤警官正在检查过往的车辆,他们发现一辆小小的三轮农用车的车棚里挤着二男一女。二男一女中间还有一个布包裹着的东西,后来,警官上去检查,发现是一只小型保险柜。在一男青年身上还搜出一只手枪。值勤民警感到事态严重性,一边向上级报告案情,一边组织人员开始分头盘问。 一问,问出了个震惊燕赵大地的受贿大案。

原来,三名盗贼,一名叫吴俊强,一名叫刘小波,女的叫赵艳红,都是辽宁省人。他们在本地都是些无业人员,有的还因盗窃抢劫蹲过监狱。这次来秦皇岛市为了躲蔽警方追捕,同时,也趁机捞点钱。

1011晚,他们在秦皇岛市财政局机关门口盯上了一辆停放着的黑色轿车。此车号是小号,他们由此判断,这车的主人很可能是一位有权有势有钱的领导,便守株待兔地监视着。不久车启动了,他们搭着摩托车紧跟随其后,一路跟到海港区某住宅区,得知了跟踪对象的住处。

1013上午,这伙人来到住宅区外边守候。等那名领导上班后,9时,几名盗贼大摇大摆来到这大人物门前,撬锁进了家,翻腾了半天,在卧室床边发现了一个小型保险柜,又在床上枕头底发现了一只手枪。他们意识到这个领导非一般人物,于是带上保险柜和手枪仓皇离开。没想到他们美梦还没有做醒,就落入了警方手里。

由于他们的行窃,又有来历不明的手枪,检查机关和纪委展开了调查。通过一年时间的查案,查出了这个贪污和受贿二千多万元的双贪局长。

据一则新闻报道:广西某市一位市委书记在郊县与市长、副市长等人在一家饭店喝完酒走出饭店时,却被一副市长酒后驾车倒车时撞死。事后,有关人员在清理该书记的办公室时,在他的办公桌抽屉共清出劳力士,帝陀等名表四块,现金十多万元,金银珠宝、玉器二十多件,存折四本,内存五十多万。后来,其夫人想领走这些来历不明的遗物被拒绝。

由此可见,这类盗贼为何青睐办公室与办公桌。其实,盗贼把眼光瞄准在这些政府机关办公楼、公司厂矿、学校等办公室,是由于他们知道:从外表看来这些地方虽是当官的办公室,但作起案来却是最安全可靠的。

2001年,北京市曾在三名江西流窜到北京的盗贼,在短短的二十多天时间里连撬了四十多家机关单位的办公室,可谓收获不小。他们专撬办公桌的抽屉和铁皮文件柜等,盗得现金14万元,各种高级相机9部,各种掌上电脑八部,各种计算器,随身听五十多部(台),以及其他物品。他们在撬某城区工商局局长的办公室时,从抽届里盗得现金二万八千元,劳力士手表一块,金项链两根。后来,这伙盗贼竟跑到国家部级机关进行盗窃,才被当场抓获。

无独有偶,在20024月份的《广西政法报》上就刊登了一则新闻,叙述武警官兵抓获了一名正在广西区党委大院内行窃的盗贼,还配有图片。

在广西柳州市曾有一名从象州县窜到柳州市的盗贼,他白天在一家民办小学当教师,晚上却四处盗窃,也是专盗各类机关办公室,甚至连柳州市某某区法院办公大楼也敢去盗。他在某某区政府办公大楼婚姻登记处办公室里偷得了一张已填好数目,盖好章的现金支票。第二天上午,他便拿支票到银行领取得五万元现金。事隔一个月,他又故地重游,吃一口回头草,又在婚姻登记处盗得一张六万元的现金支票。当当再次到银行领取现金时才被抓获。

在江苏省南京市曾有一名从四川流窜到南京的盗贼。他把目光专门瞄准在那些学校的办公室和老师的办公桌。他专门到各大中学,大专院校撬盗办公室。在不到两时间竟然撬了六十多所学校的办公室,盗得钱物价值共四十多万元。

在这里,笔者想再介绍一个案例报道。

2001824,沪郊一别墅被盗,令人惊讶的是别墅业主是一家国有企业负责人,被盗上百件贵重物品,而业主居然隐匿少报。

8258时许,上海站公安值勤民警在候车室南进厅巡查,发现一名携带高档滑轮包和女式包的男青年,形迹可疑,即上前盘查。这男子自称来沪打工,现回湖南老家探亲。但经检查,两个包内装满了金银首饰等高楼物品,与其身份极不相称。铁路民警带其到值班室。通过进一步盘问。此人终于承认所带物品都是从上海宝山区的一幢别墅内盗得。据这位湖南藉的盗贼交代:一周前,他在宝杨路一别墅内帮人打工搞装修。824下午2时许,他见一幢楼房内没有人,便沿着下水管爬到意外的是,这户人家的橱柜尽是金银首饰,然后逃离现场,乘出租车逃跑,连夜赶上海站。但当日没有买到车票,便在附近旅行社住一夜。他于25日买好车票,谁知刚踏进车站候车即被民警查获。

经民警清点,被缴物品中,仅劳力士,欧米茄等各款式名表就达20块,铂金、黄金戒指23枚,各种耳坠83只,玉手镯16只,各式项链56根,进口高档相机两台,还有进口望远镜、进口望远镜,进口DCD随身听,掌上电脑、中华香烟等等,共价值就达数百万元。

 

经宝山警方联系证实,宝杨路某花园别墅区确实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但受害人只报称被盗手表一块,项链两根,被盗物品价值3万元,与铁路警方截获的赃物大相径庭。25日晚,铁路民警还特地带上这名盗贼押到案发现场。经指认,东西克认是在这幢别墅内窃得。据了解,被盗家的男主人是宝钢地区一家国有企业的负责人。为何被盗后,失主没有如实向警方如实申报失物,其原因不难猜想。

Write a comment

Comments: 0